English

中国工程院规范院士增选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一年一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活动1月5日正式启动。潘家铮副院长郑重告诫今年的候选人:不要再搞小动作了!科学家还是要清清白白地做学问!

院士增选工作一直是全国工程科技界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大事。今年的院士竞争更加激烈,增选名额由以往的不超过120人减为今年的不超过60人。据悉,这是中国工程院成立以来院士增选工作首次减少名额。而以往,各部门、地方都希望本单位能够多入选几位院士,不正之风也随之渗透到增选工作中来。

1999年增选工作中发现两起问题:一起是当候选人还在国外时,其所在单位就擅自送给院士贵重的首饰,经研究后工程院取消了他的候选资格;还有一起是候选人个人在其博士研究生的建议下,向院士送一些不值钱的小礼品,尽管此人的提名已在学部通过,但最终还是被取消当年的当选资格。

工程院在《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》制定了非常具体的规范和要求,希望将不正之风全部根除,保持工程院的一片净土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1.1.5 原春琳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